璧成

且在人间醉一场。

突如其来的表白事件

双双辞职的当天晚上,孙策约了周瑜出去吃火锅。

在酒水单上疯狂圈选了几乎所有酒精饮料后,孙策沉痛地表示:“今天,我们要庆祝自己逃离火坑。”

他的发小兼死党不以为意地点了点头,继续在菜单上圈圈画画:“你替大家在上头顶了那么多年也确实很不容易,”他用那一小截儿铅笔头戳了戳孙策的胳膊,“吃红糖糍粑吗?”

江浙出身的著名甜党孙伯符立刻点头,一边沉痛到:“虽然我当时就觉得袁公路有点奇奇怪怪的,但我万万没有料到他会是傻逼啊!”

“嗯……”周瑜把菜单交还给服务员,耸肩:“就当吃一堑长一智吧。反正现在也都已经辞职了。”

话还没说完,孙策的黑色iPhone6就在桌面上一通乱震。

袁氏的前技术总监咬牙切齿地捞过自己的手机:“……又是袁公路的微信?!我都离职了他还要追着我BB??”

周瑜咬着筷子尖,注视着鸳鸯锅里翻滚不息的泡泡:“是交接的事情吗?”

孙策没有回答。

孙策神色古怪。

周瑜若有所悟:“袁术找你麻烦?他再废话就直接劳务仲裁。”

“不是的,”孙策对着微信界面皱眉,仿佛正面对一摊臭不可闻的垃圾:“他给我发了巨长的留言……好像在试图跟我谈心。”他把手机递了过来,“我不想再看到他的那张脸,微信头像也不行。你看完之后总结一下他说了啥吧。”


挑了挑眉,周瑜接过手机。

“‘首先,我谨代表袁氏,为你曾在我司所取得的成就而表示祝贺。’”他以全然没有情感起伏的口气读出了第一句,孙策闻言,嗤了一声。周瑜跳着往下扫了几行,继续读了出来:“‘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们建立了愉快且互信的合作关系。我相信,这是每个袁氏员工能在职业生涯里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孙策正往锅里扔羊肉呢,此刻终于忍不住爆了句粗口:“愉快?每次袁公路来开会,下面所有人都丧得跟开追悼会似的。他觉得这也能算得是愉快,那我看世界上真是没什么不愉快的事情了。”他把涮熟的羊肉夹进周瑜的蘸料碟里,继续道:“还‘互信’的合作关系,我去,全公司上上下下,谁没给他擦过屁股?这些年来,除了瞎他妈挖坑给员工跳,他做过一天正经事没有?”

周瑜一目十行地往下扫,“他还提到了上次我们没中标的那个项目,"他噗嗤一声笑出来,“你要听听吗?”

正往油面筋里塞虾滑的孙策手一抖,就把没塞满的油面筋扔进了辣锅里:“……让我听听他说了些什么。”

“‘失败是成功之母。要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正是因为看出了你对失败的抵触情绪,我才主动插手了这个case。我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作为公司里唯一有相关经验的人,我有指导与教育你们的义务,且责无旁贷。’”周瑜一边读,一边眯起了眼睛:“……袁公路这个说法,有点过于无耻了吧?”

孙策已经在桌子的那边冻结了。“他真是永远都能比我所想象得更不要脸一点,”他喃喃地捞起了几个百叶结,“明明是他先看不上对方,觉得这个项目不重要,赶我们去做其他项目的标书。临到头又说这个项目也要,袁公路亲自坐镇。结果加班加点赶出材料给他,他带去的竟然是他自己写的那份狗屁不通的玩意……”噩梦般的记忆让孙策的脸色比蚝油碟还黑:“时代在变化,不进则退,不会一直有人因为‘袁氏’在二十年前的名气而买他的账的好吧?”

周瑜放下了筷子,“……这段里提到了我,”他说,似乎有些震惊于袁术的措辞:“‘一个优秀员工的主要特质,是擅长向他人学习。我认为这正是你身上所欠缺的。面对我所提出的建议,你从来没有虚心接受过。而且,你似乎认为,比起从业二十年的老板,和你同期进入袁氏的周瑜是更加值得信任与依靠的对象。’”

孙策都快把啤酒喷出去了:“啊那不然呢?!”他放下杯子,一脸崩溃:“可给他自我膨胀的!求求他对自己有点儿B数成不?!”

“‘我看出来,你对周瑜抱有不正常的爱慕之情。在不妨碍工作的前提下,我从未干涉与指责过你的不当言行。’”

已无力吐槽的孙伯符扔出了白眼与中指:“我对周瑜有什么想法,警察都管不着,他还真以为自己算是哪块——”

周瑜从手机上抬起了眼睛。


OH MY GODNESS.

有那么一刹那,孙策甚至诡异地怀疑起袁术是否就在火锅店的某个角落潜伏着,只为等这么一个令自己掉以轻心的时刻。

一阵足以将沸腾锅底都冻结的沉默过后,孙策清了清嗓子,“袁公路的这句话倒是真的,”他坦率地对视上了周瑜的目光:“我喜欢你,我一直喜欢你。不是朋友和哥们儿的那种,你明白的。”

出乎孙策意料的是,周瑜放下了他的手机,拖着腮笑了起来:“好啊,”他说,“如果我们今天不准备再在餐桌上讨伐袁公路的一百零八种傻逼方式的话,不如就说说这个话题吧。"

他的眼睛明亮得一如山间夏夜的星子。


FIN.


65%的内容,取材自我和 @人工智能 吃火锅时的现场。

和这只猫头鹰的经历比起来,本文的袁术已经算是个好老板了,真的。

对不起可怜的猫头鹰,你已注定要活在我的段子里。


评论(12)

热度(21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璧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