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成

且在人间醉一场。

行行重行行 之 2008.十四时二十八分(下)

前情:

2008.十四时二十八分(上)

2008.十四时二十八分(中)


2008.十四时二十八分(下)


所谓义卖,就是各班在操场上架起几张桌子,同学们贡献一点自己用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闲置品,低价甩卖给同级或者不同级的学生们。

故而在多数情况下,是一种形式大于内容且概念高于意义的活动。

为了避免在活动当天出现死气沉沉敷衍了事的尴尬,学校答应,募集款项最高的班级,暑假前都可以在放学后享有篮球场与多媒体放映厅的优先使用权。此话一出,登时群情激昂,各班班委无不摩拳擦掌。


隔天来上课的时候,孙班长挂了彩的金贵右爪已经包在了厚厚一层纱布里。但这并不有损他的英俊和号召力,不过短短的三个工作日,教室后面用来收纳义卖品的大纸箱已经堆得满满当当了。

周四下了学,隔壁学委蒋干优哉游哉地甩着支大扫把跑过来刺探敌情:“哟,孙策,你今儿没跟周瑜一起回家啊?是留这儿开作战会议呢?”

孙策动了动裹着纱布的爪子,指挥自班学委去关窗,“奸细再来,就地打死。”

蒋干并不死心地扒在门外面大喊:“别那么小气嘛,咱们也可以和谐友好地交换一下情报不是!”

孙班长露出两颗并不友好的小虎牙:“这么想交换情报,你让周瑜来啊。”

总是在恰到好处的时机恰到好处地路过的周瑜:“……找我干吗?”

脸上明明白白写着“我有个坏主意”的蒋干立刻一把抱住了他:“太师啊!”他声泪俱下道,“不是我军不够给力,而是敌军实在过于狡猾!你看,为了班级的利益,不如我们就在明天的义卖活动上贩卖你的时间吧!一小时一百块!陪读陪吃陪聊陪玩!”

像是幻影显形般突现在窗边的孙策:“做梦吧你,“他举起裹得跟熊猫一样的右爪,一把拍掉了蒋干搭在周瑜腰上的手:“你干什么老对周瑜拉拉扯扯的?要是思春期到了,你去找个女朋友不好吗?”

从未见过如此无耻之人的蒋干惊呆了,“我怎么就对周瑜拉拉扯扯了?把话说清楚啊孙策,就允许你俩天天连体双胞胎一样,我跟自家班长发展一下正常的同学友情都不行?”

“别人和周瑜发展同学友情,那当然没问题,我啥时候拦着别人不许跟周瑜玩儿了?”孙策眯起眼睛,“但如果是你蒋干,哼,我觉得就这就很有问题。你发展同学友情就发展同学友情,老隔三差五就挡在我和阿瑜之间算什么事儿?”

这两人像是哈气炸毛又高耸起脊背的猫一样瞪着对方。

被夹在中间的周瑜一脸冷漠:“二位今年贵庚?”

“班长同志,事关我们的集体利益,你可千万不能胳膊肘往外拐啊!”蒋干大喊。

孙策可不服了,“我跟周瑜认识多少年,你跟周瑜认识多少年?他帮着你才算是胳膊肘往外拐吧?!”

别的班干部终于看不下去,“简直像是言情小说里的争风吃醋一样,”那女孩子撇嘴道,“再说,周瑜爱跟谁玩跟谁玩。你俩上赶着挤兑对方有啥用?”

这比喻把窗边的三个人齐齐恶心出了一身鸡皮疙瘩。

“女生视角真可怕。算了,我退出,我退出,”蒋干举手投降,“你俩原配继续,继续哈。”

“少看点儿琼瑶剧吧蒋干,”孙策乘胜追击,在他身后扯着嗓子喊:“别再拉低自己的智商了!”

走廊里的蒋干反唇相讥:“谁还不知道你的智商都是周瑜匀给你的呢!可千万省着点儿用嘿!”


斗胜公鸡一样的孙策把手一摊,单方面宣布了自己的胜利:“所以说,天降系,注定打不过发小。”他得意洋洋地骑在临走廊的窗户上,伸手圈住了周瑜的脖子:“况且,我以后可还是要跟阿瑜一起上高中一起上大学呢!”

周瑜并没有对此做出回答。他像摘掉一条拧了死结的围巾似的用力拽开了孙策的胳膊,“你到底回不回家?”他问,“你要一时半会儿不准备回去的话,我就先走了。”

这样的周瑜让孙策心里有些毛毛的,他小鸡啄米一样点了点头,“回的回的,你等我一会儿啊,一会儿就好。”

被冷落多时的其他班委:“……你跟周瑜啊,啧啧。”

十四岁的孙策还没有完完全全地在心理上进化成“少年”,他也并不理解这些早早进入了青春期的女孩子们的感叹。

他像确信牛顿三定律一样认定周瑜就是应该和自己一直在一起,不管是过去、现在、或未来。

因为他们熟悉对方就像熟悉空气与阳光。因为他们就像是夏夜星空里相伴相生的北河二与北河三。因为他想要和周瑜一直呆在一起,因为他知道周瑜也必然有着同样的想法。

所以,这多自然啊,绝不会存在什么“不正确”或是“不可能”。



星期五上学路上,孙策兴奋到走路都连蹦带跳。

戴着MP3在路上听英语的周瑜刚扔过去一个疑问的眼神,就被孙策抱了个满怀:“我爹要回来啦!”

眉飞色舞的那个人一蹦三跳地推着周瑜往前走:“今晚就能见着他了!我妈一定很高兴!不过我们都没告诉阿权哈哈哈哈哈哈,放学回去先吓一吓他!”

拎着一个纸袋子的周瑜被他扯得左摇右晃,一边替孙策高兴也一边要嫌弃他:“我又不是储蓄罐,你是准备从我身上摇出几个硬币来是怎样!”

孙策像个章鱼一样挂在发小身上:“如果你是我的储蓄罐,我就把你藏到任何人都找不到的地方去!”

未曾想,蒋干正骑着自行车从他俩身后经过,刚好就把这句话给听了去。蒋学委像是要发电似的把踏板踩得飞快,嗖得超过他俩时还超大声地扔来一句“恶意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犯法!”

和其他同学一起,半大少年们追逐打闹着散入进学校的各栋建筑中去,揭开了新一天的序幕。




“虽然今天是星期五,下午又搞活动不上课,但还是希望大家站好这周的最后一班岗……”

第四节课是语文,老班在讲台上强调纪律,以孙策的座位为中心的男孩子们已经传递起小纸条来。

纪委:隔壁这节不是体育课吗,咋教室里动静这么大?我怀疑他们下午要有不一般计划!

班长:别灭自己志气长他人威风,反正篮球场我们要定了

体委:隔壁班长是周瑜,策哥你就啥都没打听到?

班长:我不拿兄弟情来要挟朋友

纪委:他们班这进进出出的,难道是在换衣服

班长:卧槽,换衣服,来真的吗,要卖周瑜?!

体委:策哥,买卖人口不合法

班长:他们要卖周瑜的时间,一小时一百块,陪读陪玩陪聊

纪委:卧槽,这他妈不就是三陪……

班长:靠,怎么说话的你

体委:他们卖周瑜,那我们也可以卖班长,都是校草,谁怕谁

班长:你们有病吧!

纪委:学校禁止早恋!万一是女生买了策哥的时间?陪谈恋爱吗?

班长:这么兴奋,你今天没吃药吗

体委:慈善恋爱啊,我看行

传什么传,一点建设性意见提不出来,都特么是馊主意!孙策手指一动就把纸条夹进了自己的课本里。结果等他自己按捺不住去找人时,整个午休时间,都没见着周瑜的半个影子。

隔壁班教室门上还贴了张作业本上撕下来的手写纸条:“里面在换衣服+化妆,男生勿入!”

随手抓住一个隔壁班男生,孙策问:“你们班真的要卖周瑜?”

“你要干嘛?”对面用非常警惕的眼神看着他,“你问了我也不会说,我们答应班长要保密的!”


再保密的计划,一看活动现场也就都晓得了。

孙策看着隔壁摊位,眼珠子都要掉出来:“隔壁搞这么性感?!”

其他提前入场摆“摊”的各班班委们也都正目瞪口呆地看着初二年级的最后一个摊。

脱了校服外套的周班长一身衬衫领带,还挂了个银色的小怀表。摊位上一起忙忙碌碌的女孩子们也都穿着花色鲜艳的旗袍与洋装,手指上跳动指甲油的光泽,眼睑上还涂了五彩斑斓的粉末。

十四五岁的男孩女孩们都还才刚刚开始长开。如果用成年人的目光去审视,这些孩子的打扮也许还不够得体精致,努力向成人世界靠近的衣装下,年轻到几乎是幼小的躯干缺乏成熟丰润的韵味。但在灰扑扑的一整片校服海洋中,这些”不太一样“了的孩子,就像是从玻璃罐里倒出来的,在地面上跳动着的彩色金平糖。令空气里都充盈着快乐而稚嫩的甜蜜气息。

“一个周瑜不够卖,所以他们这是要卖他们班所有长得好看的人?”小胖墩纪委从纸箱里掏出一只有点脏的独角兽公仔,摆在写有“一律十五块”标志的桌子上:“会被学校禁止吧……”一边说,还一边偷偷摸摸地用眼睛去瞄隔壁班的活动委员。小姑娘穿了件雪纺质地的白色吊带裙,胳膊细细瘦瘦,白皙纤长的脖颈像图片里的天鹅。可惜小胖墩很不擅长和女孩子打交道,这会儿更是连直视人家眼睛的勇气都没有,只能低着头,可怜兮兮地盯着那双绕着白色皮革系带的脚脖子看。

和他正好相反,孙策根本就是直勾勾地盯着周瑜。

人生中头一次,他有一种隐约的感觉,感觉周瑜和自己似乎不太一样了。而且,此时此刻的这个周瑜,也和他过去所认识的那个周瑜,有些许微妙的不同。

但当孙策追问自己,到底是具体哪里“不太一样”的时候,他却又无法将这奇异的违和感组织成有实际概念的语言。

他和周瑜之间只隔了不到二十米的直线距离。从来往人群的缝隙间看去,能清楚地看见周瑜穿着白色短袖衬衫与牛仔长裤,领口还松松地系了根浅蓝色的窄领带。义卖就要开始,越来越多的人群在操场上聚集起来,而周瑜只专心与做他手上的事情,对周围的喧哗、大笑、吵闹和忙乱不置一词。

这是一种奇怪的感觉,孙策心想,这样的周瑜像是“在这里”的同时却又“不在这里”。周瑜不像是他们中的一员,孙策对自己嘀咕道,又猛然惊觉:所谓“他们”又是指谁们呢?这个“他们”中也包括我吗?

正胡思乱想间,周瑜已将拨开人群走了过来:“发什么呆。还有十分钟就开始了,你们班准备好了吗?”

“不愧是我的发小,”孙策学着本地方言的修辞,故意用后天学来的半生不熟口音答道:“帅得一米欸瑜哥(帅极了,瑜哥)。”

糖衣炮弹对帅得足有一米六八的周瑜毫无用处。他露出一个无害的微笑:“这学期的篮球场就归我们了,当然也欢迎你们班借用,看在你的面子上。”

“鹿死谁手还不一定呢,”孙策说,“而且,你这是在出卖色相吧?太堕落了周瑜!”


色相当然是出卖了的。但卖的并不是什么“陪吃陪聊陪玩时间”,可见蒋干果然是个谎报军情的料(孙策语)。

“也……太……狡……猾……了……”

这边的体委还在奋力吆喝着卖毛绒玩具,眼见着隔壁摊位人头攒动,还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爽快买家,顿时痛心疾首地向孙策抱怨:“周瑜都打哪儿想出来这么个歪主意的!”

五月下旬,午后两点多钟正是日光最凶悍的时候。周瑜班上根本没去募集什么义卖品,他们批发了几大箱碳酸饮料和一次性纸杯,就站在操场里一元一杯地卖起了水。做着可爱打扮的女孩子拿着一只只托盘,欢声笑语地游走在操场的各个角落里,夺人眼球又灵活机动,直把隔壁摊后面负责分装饮料的后勤们忙得恨不能生出三头六臂。

喉咙里渴得冒烟的孙策必须承认,周瑜的点子的确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天气炎热,学校里又没有小卖部,一块一杯的饮料又几乎是人人都消费得起的价位,而除了口渴的学生外,也的确有不少男生女生是冲着隔壁摊那些样貌端正的“看板”们去的。

“用脑子想出来的呗,这灵感明显来自漫画里什么‘校园祭典’之类的情节吧。”孙策说,同时看到一个已经第十四次排过隔壁摊长队的初三学姐又绕了回来,毫不掩饰对周班长的兴趣:“嘛,毕竟是周瑜……”

会搞出这种奇崛点子的人是周瑜的话就并不奇怪,孙策感到了一丝淡淡的挫败。他看着周瑜,看着不慌不忙的周瑜用手指轻轻环住一只只纸杯的最底端,彬彬有礼地递给排队的人群。汗水从衬衫后襟上渗透出来,忙到昏头的班委们已经开始扯着嗓子喊起话来,唯有周瑜,也只有周瑜永远举重若轻。

周瑜在想什么呢?孙策不免猜测起这种莫名其妙的问题来。他以前从来不觉得“周瑜也许在用和自己完全不一样的眼光看待世界”,但他现在却并不能如此肯定了。

『在周瑜眼中……』

更深一步的想法还未成型,周瑜已经对视上了他的目光。

“你怎么发现我在看你的?”反正自己班上的摊位也没很忙碌,孙策干脆走过去问了一句。

一个装着可乐的小纸杯递到他眼前,“请你的。”周瑜说。他被穿白裙子的活动委员替换下来休息,刚好有时间和孙策扯一会儿淡。

也没跟他客气,孙策咕咚一口就喝完了纸杯里的可乐,“我看你们这次是要稳赢啊,”他灌得太狠,还打了个碳酸味的嗝儿:“据说已经破四位数了是吧?跟咱们其他班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你这就跟其他班一起‘咱们’上了?”周瑜把空纸杯从孙策手里抽出来,扔进脚边垃圾桶:“划分敌我关系很明了啊孙策。”

这一瞬间,周瑜好像又是孙策认识的那个周瑜了。他嘻嘻哈哈地勾过对方的肩膀,一点也不在意自己和对方身上的汗水:“既然你们稳赢了,那以后篮球场也借我们用用呗?有对手又有朋友,这才打得起来嘛!”

有对手又有朋友,这话真机智!孙策在心里夸自己,这形容,可不就正适合眼下的自己和周瑜?

小小的挫败与小小的迷茫都被他从心头挥掉了,没有课的星期五下午,这绝对是一段很愉快的时光。


“走吗阿瑜,”义卖结束后,孙策拎着书包窜进隔壁教室,“一起回家吗?今晚我爹回来,妈妈说会提前做晚饭。而且我饿了!”

而周瑜说,好啊。



那天晚上,孙策只来得及去感受父亲胡茬的刺人触感,弟弟冲过去又被抱起来时的尖叫,和母亲含笑的温柔注视。

要在更多更多年之后,他才终于再次回想起这一年的五月,回想起这充满哀愁又金光灿烂的春天里,曾于自己脑海里蜻蜓点水般掠过的,那个小小困惑。


完.


同系列:

1999.酸奶,芝麻,与夏日的梧桐

2001.秋石榴

2005.万物生长(上)

2005.万物生长(下)

间章. 总把新桃换旧符


评论(11)

热度(1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璧成 | Powered by LOFTER